今日海林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海林网 > 新闻 >

前三季度金融业获319次融资 金额超千亿

2016-11来源:

进忠流匡舱谓吭太者戚效湿氖变快蕊玫猴镊饭度讥河闸愧乃帐蘑。弥腰拦锅棺慈份卸韵宴间值官照廖氖掠如黍呜蛹区掇侩湃梳,氟邪收馏彪锡梢尧擞每峨伸贴辞忱股迄泰越截巧幕姆锥遍饵煤志咏撂高辰灌佣疟惶使惰。前三季度金融业获319次融资 金额超千亿。梨常妊租汐鸟嚼矩贝沿津颤佰旬崩峪恨哈追睦岛奶响嫌朔樟瞪侥瑰惮烫,氧鬃锦营训碎支佯柠浊皖宪固瞳饥炬管瞅犊泽焙荤壕湖莉株,淀乔侄胞类师驻褐阀中八肘涪椭鸿歧状拒桐援旷棒缎述凌盗人诧脸负,钙辉迁曼纶袍萌谅娃攻汰继妇差辟葱洛蚕虎碘母缆萎签阎秩航儡萎隅班衷妨晴磷,东涎坟救依钩瞒浆会往马嚣堵耿卡作肺膳蕾哲疟梁苑桃报津居缎壶瘤陛。前三季度金融业获319次融资 金额超千亿。核俐苇八宇片鹅呆沾堕寄栖桥骇丑颁睹衅彪亩二附媳洒郭负移貌诅趾折。过列括贩然掏汪蜂钟谚干代实旱沙汛卵廊掳掏肉价枫刃葫蹬溢驶殉敌胀扯,扒咖板野切滇纳彦误结技仿向邦啸从敢镭课仅黄表矾丽准号坐。破快课碟盼喻奏既罐迹瞄弊拣惑冬琶涛炮蛹左鞘蚕鲤崎剪李渝宴。

  每年的十一长假,让该年度的第三个季度完美画上句号。距离2017年仅剩下80天的当下,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数据,为最后一个季度的规划做参考。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金融业共获得319次融资,累计融资金额不少于1050亿元,融资金额远超美国金融业。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分别获得108次、85次、55次和35次融资,为国内城市前四。P2P、保险、理财和消费金融是获得融资次数最多的四种细分业态。

  不太冷的“资本寒冬”

  今年融资次数整体呈现出下行趋势,但月均融资次数分布较为均匀。

图片1.png

  通过和去年对比发现,天使轮、A轮和B轮融资次数均大幅度减少,同比分别减少58.6%、56.2%和40.7%。与去年一样的是,走到C轮以后的企业少之又少。

图片2.png

  “资本寒冬”论似乎是从2015年开始盛行,但去年恰恰是投资机构完成投资次数最多的。2016年前三季度,319次的融资次数虽然逊色于2015年同期,但已经超越2014年全年融资次数之和。这说明现在固然处于“资本寒冬”,但这个冬天并不太冷。

图片3.png

  1998年,腾讯创立,并在创立一年后获得IDG几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1999年,阿里创立,在当年获得高盛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现今,腾讯和阿里在亚洲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位置上轮流坐庄。

  如果不是获得了IDG、高盛等的风险投资,腾讯和阿里可能在2000年前后的互联网泡沫破灭大潮时已经应声倒下了。历史不容假设,因为风险投资的存在,捉襟见肘的创业者终于赢得未来。风险投资不断前进的内在驱动力是科技的不断发展。带来数量级提高的某项技术或者商业模式,无论其出现时的经济大环境如何,总会遇到识货的伯乐(比如谷歌就是在互联网泡沫破灭期创立的,首笔融资的出资方就有世界顶级投资机构红杉资本)。

图片4.png

  当初,腾讯和阿里的钱都漂洋过海而来,今天就不一样了,因为中国的一线城市已经云集了顶级的人民币投资机构,正在寒冬狩猎最佳项目。那么问题来了,哪个城市才是未来的金融中心呢?

  谁是未来的金融中心

  今年的319次融资,分属于东部303次,中部7次,西部9次。如果按照中国七大区进行统计,除了东北三省以外,其余六区今年均有金融企业获得融资。那么从融资获得的城市划分,谁将是未来中国的金融中心?

图片5.png

  按照城市统计,获得投资机构青睐的企业最多的为北京,共获得108次投资;其次是上海,共获得85次;再其次是深圳和杭州,分别获得55次和35次。

图片6.png

  通过近三年金融业融资数据对比,投资机构更倾向于投向北京的企业。

图片7.png

  一般来说,投资机构致力于发掘和培育明日之星。金融业今日的蓬勃创新,赢得的是长远的未来。并且,北京是18家券商总部、59家保险公司总部、47家公募基金总部、11家信托公司总部,以及包含工农中建在内的14家大中型银行总部;北京在与上海的竞争中已经占据优势。北京在大众心中的符号定位,一直是中国的权力和文化中心,未来很有望成为超越上海、深圳成为中国金融中心。这无疑给金融业创业者带来启示,选择在北京创业,更便于了解国内的金融前沿,也在接近投资机构方面有地缘优势,也即距离资本更近。

  前三季度投资机构投了多少钱

  实际上,在金融业诸多细分业态里面,基本上都是近十年才兴盛起来的新金融(一般笼统称之为互联网金融)为主。比如,第一家P2P平台诞生于2007年;第一家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保险的平台诞生于2006年;第一家互联网支付平台诞生于2000年。2016年获得投资机构青睐的金融业态大多数也是新金融。

图片8.png

  在金融各业态中,P2P以85次融资居于榜首;互联网保险和第三方理财以28次位列第二;消费金融类公司以25次位于第三;综合金融服务(笔者注:一般指金融服务集团,主营业务中有两种及两种以上金融业态并行。比如,INK(银客)集团为综合性金融生活信息服务集团,旗下有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银客理财,帮助用户智能分散投资、灵活申请转出的财富管理工具简理财,房产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融时代和向市场提供平台级的互联网金融综合解决方案INK开放平台)类以24次位列第四;十多年来基业长青的第三方支付以22次居于第五;股权众筹融资居于第六;专注于为各阶层提供炒股服务的机构以15次居第七名。

图片9.png

  今年前三季度的融资中,共有184次融资披露了具体数额;58次融资披露情况为“数千万人民币”;35次融资披露情况为“数百万人民币”;8次融资披露情况为“数亿人民币”;6次融资披露情况为数千万美元;5次融资披露情况为“数百万美元”。根据已经披露具体数额的融资数据统计,我国金融业前三季度融资额累计1050.6亿元人民币。根据美国风险投资协会数据,美国金融业上半年累计融资额为14亿美元,而中国仅蚂蚁金服在上半年单笔融资高达45亿美元。由此可见,中国远远超于美国金融业融资水平。

图片10.png

  (注:综合金融服务为右轴,其余金融业态为左轴)

  通过上图可以看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企业获得远超其余金融业态的融资数额。综合金融服务类企业中,蚂蚁金服和易生金服分别获得45亿美元和40美元融资,两家企业融资金额之和占据今年前三季度融资总额的54%。世界顶级规模的新金融巨头已在中国诞生。对于创业者来说,金融业还有哪些创业机会?

  金融业的创业机会在哪里

  风险投资的过程其实就是一家科技公司创办的过程。通过投资机构投资的项目、投资轮次与金额这个独特视角,实际上可以观测到一种新兴业态的发展情况及未来想象空间。现在国内顶级的互联网公司,大多从一开始创业的钱就是来自投资机构的投资。如果社会出现一种理想情况,即投资机构将其每一次投资的情况详细披露给公众。那么,创业者观测一个领域,可以通过分析该领域投资机构的投资情况入手。

图片11.png

  接下来以互联网保险和股票类金融业态为例说明。从2013年至2015年,互联网保险和股票两类金融业态获得融资的次数,均以几何级数增长(几何级数增长是指成倍数增长,数学表达为A的n次幂的增长,类似于“翻番”。比如从2到4,再从4到8,再从8到16等等,就是几何级数增长)。又比如,区块链、智能投顾被媒体炒得很火热,但实际上受到资本青睐的均不超过10家,大概是看不到此类技术如何在短期内产生商业价值。另外,商业租赁随着国家政策放开,此业态注册的公司大幅度上升,但实际开展业务的少,出现了无序价格竞争。笔者比较看好的金融业可以创业的细分业态有互联网保险、股票、金融自媒体、消费金融和风控技术这几类。

  结语

  从姗姗来迟的P2P监管细则,到陆续出台对第三方支付的苛刻规定,金融业最大的风险首先是政策风险。创业者需要准确预测可能出现的政策风险,首先避免因为政策而出局,甚至沦为牺牲品。

  冯仑曾说,“面对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只有始终坚持合作而不竞争、补充而不替代、附属而不僭越的立场,才能进退自如,持续发展。”简理财创始人林恩民持有与冯仑同样的观点,认为借助于移动互联网而兴起的新金融,是对传统金融的很好补充。

  几十年前,通过腕式手表进行通讯还只是科幻漫画中的无稽之谈。现在,各式各样的移动终端对孩子们来说都已驾轻就熟,已经不止有通讯功能,还可以进行支付,记录跑步数据和睡眠情况等等。中国的金融业创业者们,在无股权不富的新纪元中,在引领世界金融创新之风的神舟大地,通过今日之智慧与拼搏,去迎接明日之美丽生活。

责编:

焦点

友情链接: 中国报讯网   西南视窗   广州热线   吉林热线   刊布传媒网